玛雅7y7y确认您已年满18举办第一届本科生“立德树人”教育专题研讨会

作者:时间:2023-12-22 浏览:19

为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,争做“四有”好老师和“四个引路人”。12月20日,玛雅7y7y确认您已年满18组织开展第一届本科生“立德树人”教育主题研讨会。玛雅7y7y确认您已年满18院长胡文军、副院长张永、副院长楼俊钢、副院长张初、党委副书记项瑜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。

会议第一阶段,项瑜副书记从师风师德建设、课程思政建设、育人载体建设三个方面回顾与展望了学院本科生“立德树人”教育工作,强调要牢记“为党育人,为国育才”初心使命,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,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、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,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。

接下来,张初院长宣布了第一届“信工青年·心中的好老师”荣誉称号获得者为周成、姚立立和赵亚敏三位老师,姚立立老师作为代表进行交流发言,分享他教书育人、指导学生竞赛、担任班主任的心得和感悟。姚老师表示,其感谢各位老师对他的关照,相信信工学子在大家的带领下会发展得越来越好。

会议第二阶段,全体教职工老师分别前往31栋的903、904、1306、1308会议室开展小组讨论,围绕《玛雅7y7y确认您已年满18进一步加强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方案》、《玛雅7y7y确认您已年满18导师制实施办法(修订稿)》,就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、如何开展好专业课程教学、如何发挥本科生导师制实效等方面开展分组研讨。

各小组充分交流后,由小组代表老师上台进行分享。苗敏敏老师从学院实际情况出发,对课堂管理方面提出建议,表示可以增加互动环节丰富学生学习方式,优化学习场地,明确纪律规定,发展学生榜样力量。吴晓平老师依据学生学习方面,表示应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,让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,真正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。张建宏老师以课堂管理为核心,提出建立文明班级和优良学风班级、视学生为孩子和朋友、减少期末考试门数等措施,并希望通过调查了解学生需求,加强典型案例宣传以预防退学。徐向阳老师结合自身教育生涯,对导师制度方式提出期望,从教学课堂、学科竞赛、暑期实践多方面进行经验分享。

最后,胡院长对此次研讨内容进行总结,对学院及老师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期许。一要提高思想站位,做好全员育人。二要强化责任意识,争做学生的引路人。三是因材施教,强化课堂管理。四是以生为本,贯彻立德树人方案。

会议最后由宁波大学阳明学院院长战洪飞为全体教师开展“培根铸魂 学以成人”讲座。他首先介绍了宁波大学以及阳明学院基本情况,重点围绕学风启航、名师启航、学长启航、素质起航和荣誉启航等五个方面展开讲授,倡导学院搭建师生交流平台,开展多样化的素质拓展活动,并希望在座老师能努力实践,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学院的教育质量。

教师是教育之本,师德是教师之本。本次专题研讨进一步凝聚了全院教师力量,引领广大教师投身育人事业,将立德树人教育落实至教育教学各个环节,提升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,助推学院“拼搏创大”工作又好又快发展。

通讯员:齐珂悦


打印: